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9-25 接軌國際、多元鏈結,朝陽科大資訊學院培育AI創新人才

 

AI時代來臨,朝陽科大資訊學院在AI、物聯網、APP應用、資訊應用系統的研究成果豐碩,不僅連續5年進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電腦科學領域學科排名,更積極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鏈結產學合作,為產業儲備最需要的AI跨域人才

 

「朝陽資訊學院為了提升研究生的AI即戰力,從大學部開始建構基礎知識,碩博研究所開設多元AI課程、論文研究撰寫,加上專題實作訓練、鼓勵參與AI主題競賽,以及承接AI產學計畫,甚至創立A²I產業技術研發中心等,全方位培育跨領域整合的AI專業人才。」朝陽科技大學資訊學院院長呂慈純表示,資訊學院近兩年教師論文數超過400篇、產官學合作計畫則超過6,500萬;同時,院內有6位榮獲111年度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6位獲Scopus「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師資陣容強大,軟硬實力皆與國際接軌,極具競爭力。

 

跨域學科x產業鏈結,AI人才更具優勢

 

朝陽科大資訊學院的三大系所,在培育跨域AI人才上也各具亮點。資訊管理系主任戴紹國表示,資管系以多媒體與資訊技術結合建置「XR 創意空間與 3D數位遊戲藝術國手培訓基地」,培育出多位選手獲得全國技能競賽金牌,甚至取得國際技能競賽選手的代表權。為了協助產業導入智慧化服務,資訊工程系主任鄭文昌分享,「A²I智慧產業技術研發中心」三年來累積超過1,600萬元產學合作計畫,將智慧影像辨識技術跨域應用於鋼鐵、面板、光學鏡片、製藥設備等傳統產業,成果非凡。資訊與通訊系主任鄭煜輝強調,資通系專注創新智慧物聯資通訊技術研發,跨域應用多元。像是移動應用「AIoT智慧連接器影像監測暨告警系統」有助鐵路列車、軌道車輛的管理;農業應用「智慧誘蟲盒」等,透過跨學科及跨域合作與產業對接。

 

 

跨國雙聯碩士學位,國際化成果豐碩

 

此外,多年來資訊學院積極推動「跨國雙聯碩士學位」,培育國際競爭力人才更是成果豐碩!像是資工所陳政擁取得日本會津大學雙聯碩士,目前在日本Accenture Japan擔任科技顧問資深分析師,馳騁國際舞台。資管系雙碩士呂侑靜,更精進取得日本岩手縣立大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華碩高級工程師。呂慈純院長認為,跨文化體驗、多語言學習,加上國際專業認可、大開全球視野,雙聯碩士為朝陽學子們提供了最佳優勢。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由於致力營造國際化校園有成,朝陽不僅與超過640所海外學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招募逾千名境外生,更禮聘16國優秀師資,除了在2024 QS世界大學排名表現亮眼之外,更連續6年榮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學排名等多項國際化權威排名表現傑出,期許朝陽以世界級大學為辦學願景,培育更多與全球競合的人才。

 

 

 

資料來源  :  2023-09-25 遠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