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馬來西亞MTE-SDG永續國際發明展 台獲國際第一

 

全球掀起永續發展狂潮,馬來西亞MTE大會響應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特舉辦永續發展SDG國際發明競賽。2022年馬來西亞MTE-SDG永續發展目標國際發明展今年舉辦第二屆,鼓勵為目前全球所面臨的挑戰發展出創新解決方案。該活動於10月17日至21日,在MTE虛擬平台展示各國發明人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今年共有217個作品參加比賽,與會者來自12個國家,即香港,菲律賓,臺灣,泰國,中國,英國,美國,葉門,沙烏地阿拉伯,印尼,伊朗和馬來西亞等,台灣代表團精英團隊共獲得1金6銀,為國際參展團隊成績第一,成果得來不易。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執行長吳智堯表示,永續發展是當前全球共識,企業與學界無不尋求解決之道。而此次2022年馬來西亞MTE-SDG永續發展目標國際發明展有別於其它的發明競賽,對永續發展具有特殊指標意義,難度與門檻更勝以往。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也特別先在台灣做出嚴格評選,新創發明作品需要符合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後,才得以代表台灣參加,每件作品都是萬中選一。

 

此次唯一獲得金牌傑出發明獎由台灣大學化工系陳賢燁師生團隊取得。其發明作品為「氣相沉積製程技創建多功能濾水裝置」,該作品是利用創新的綠色氣相高分子材料製造技術,開發出了生質細菌環保淨水膠囊,有效提升環境水污染處理效能。已取得台灣、日本、韓國等多國專利發明。

 

而其它獲得銀牌的作品包括由集光環能開發公司陳禹文的作品「雙轉動軸向承載裝置及其追日型太陽能裝置」,則是利用配重平衡、雙軸省力槓桿及牛頓第一定律原理,創造出最省力的追日系統。

 

最大的特色是結構簡單、省力省能,容易操控與維護,具有新穎性,進步性及產業利用性的產品。並突破設備大小限制,可利用大型化來大幅增加太陽能發電量及降低裝置成本並節省土地面積,讓太陽能發電達到最大效益,類似大型離岸風機,使發電量大增但單位發電成本大幅下降。

 

由臺北醫學大學彭徐鈞老師所帶領的團隊作品「基於電腦斷層成像分析腦組織成分的系統及其運作方法」,藉由深度學習技術輔助腦部影像處理,開發出急性腦梗塞電腦斷層影像偵測,提高電腦斷層影像上自動檢測腦梗塞的準確性,並為個人腦影像創建一個t-score圖譜,最後能在測試集中獲得93.9%的檢測精準度,得以對於急性腦梗塞中風患者做出精準診斷。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李雁隆老師團隊,發明了「農廢再生炭化爐」,將農業廢棄物製成生物炭,另一個用途也可以是一個烹飪的爐具。可以解決農廢問題也可以減少空氣汙染。

 

農廢再生炭化爐以TLUD原理,將乾燥過後的農業廢棄物投入進料口,再於上方點火燃燒後,產生空氣加強對的現象流,自然地從燃燒室下方導入新鮮空氣,而燃燒時產生的氫氣、甲烷及一氧化碳等可燃氣體則會與二次進氣的空氣混合、完全燃燒,無煙無味,且持續保持低氧燃燒、炭化農業廢棄物。

 

而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張耿崚教授帶領團隊,研發綠色雙相反應系統將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轉化成高值平台化學品,賦予生質材料新的資源化出路。

 

5-羥甲基糠醛(5-HMF)被美國能源部譽為沉睡的巨人,是生質材料連結後續應用的關鍵化學品,具有生物可分解與低碳足跡的特性,將有助於緩解化石燃料帶來的能源緊張與溫室效應。

 

張耿崚教授研究團隊研發環境友善、可重複利用的綠色製程轉化系統,將生質材料高效轉化為高值平台化學品,進而取代石化產品,如燃料、化學品或塑膠等,可降低溫室氣體與碳排放,有助於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另外,由康橋國際學校汪紘靖等學生團隊所研發的「可取代彈簧的創新型發電運動阻尼器」也獲得銀牌,也是台灣代表團中唯一的青少年組。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