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朝陽科大創We Xare輪椅輔具 促身障者運動權益

 

 

【記者林玟君綜合報導】隨著運動風氣盛行,身障者的運動權益也逐漸被重視。對此,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團隊研發出運動輔具輪椅「We Xare」,期望讓下肢障礙者外出運動時,兼顧舒適與便利,更特別增設傳統輪椅沒有的把手,幫助使用者鍛鍊手部肌肉。

 

We Xare的把手運用槓桿原理帶動傳動裝置進行推拉,讓行進效率高於傳統輪椅。為了減少輪椅在上下坡時翻車的機率,團隊成員劉冠和說明,「我們的後搖臂可以在下坡的時候,提供配重以至於不會向前翻滾,上坡的時候提供一個向後的支撐,以至於不會往後翻。」該輪椅更配備煞車力較強的碟煞系統(註一),讓使用者可以安全地停在斜坡上。團隊也研發「輪椅心律檢測儀器 APP 」,提供隨時記錄健康狀態以及自訂運動行程的功能。

 

註一:常見的煞車系統,主要分為「碟煞」和「鼓煞」兩種。「碟煞」煞車力道強,可達到頻繁煞車需求;「鼓煞」相較於碟煞構造簡單,成本也較低。

 

團隊指導教授黃台生點出,「台灣的道路規劃不是都非常平整,會有一些高高低低的路,造成他們(身障者)在行進過程中的障礙。」因此,團隊使用24吋的大輪胎(註二),並將側面加寬,讓輪椅能輕鬆行進在不平的道路上。改良後的設計不僅能使We Xare從事輕度越野活動,同時輪胎也更不易陷於路質較軟的沙灘地。

 

註二:目前輪椅後輪常見的兩種尺寸是20吋的大輪,以及14吋的小輪,前者又稱手動輪,後者稱介護輪

 

We Xare所使用的是需要打氣的內胎式輪胎,輪椅使用者林坤章對此提出疑慮,「萬一輪胎被刺破或者爆胎,也是一種危險,反而會帶給使用者更多麻煩。」他也進一步指出,厚度較粗的輪胎,會加重輪椅整體重量,造成推動和搬運的不便。另一位輪椅使用者吳研嘉則建議,手把應針對個別狀況做出不同阻力的調整,「每個肢體障礙者的異質性很大,像是有肌肉萎縮狀況的朋友,他們的力氣是很小的。」

團隊成員實際試用輪椅過後,黃台生提出,「或許輪椅可以加裝變速裝置,像腳踏車一樣,當你覺得阻力過大踩不動的時候,可以去做調速,讓它的阻力變小一點。」劉冠和也進一步指出,「為了能讓輪椅輕量化,像車架材質,可以使用鈦合金和鋁合金,然後在椅墊上面我也會用更輕的。」另外,由於We Xare的零件都是由團隊親自設計,他們期望改成市面上容易取得且能通用的零件,讓整體成本降低,提升未來普及的可能。

 

資料來源: 華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