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朝陽科大打造跨域永續人才 SDGs在地實踐卓越受肯定

 

 

台灣正在經歷的少子化危機,並非只衝擊教育界,若沒有足夠適任的人才,對產業界來說也是一大隱憂。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認為,培育跨域永續人才,是當務之急,聚焦永續課程及社會實踐,才能帶動台灣社會在少子化下,保有永續競爭力。

 

近年來積極發展國際化,並推動SDGs永續校園,朝陽科大不僅連續5年榮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並進榜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及全球工程領域排名,國際權威評比屢獲佳績。此外,連續3年蟬聯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私立技職大學排名第一,並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綜合績效楷模獎,包含永續政策/ 校務治理、社會關懷/ 地方參與、學術教學/ SDGs等面向,表現亮眼。能夠獲得這些指標與獎項肯定,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強調,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朝陽掌握世界趨勢與社會需求,盤點課程並提供豐沛資源,讓未來學子能夠在創新的教學模式與學校氛圍下,跨領域、重實作、接地氣,成為企業搶手人才。

 

跨領域、重實作、接地氣的課程設計

「我們特別開設跨領域學程,包括『跨境電商』、『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綠色產品設計等28個跨院系學程課程,另外亦提供『數位金融』、『人工智慧設計應用』、『智慧生活技術』及『AIoT』等四大領域微學程,強化學生多元學習與跨域實務能力,大幅降低學用落差,提升學子就業競爭力。」朝陽科大助理副校長兼教務長陳隆昇提到,學校每年提撥新台幣7千餘萬元獎助學金外,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更挹注超過3千萬元經費,作為學生獎助學金,並開設50門以上之創新教學課程,培育Z世代優質跨域菁英。

 

從學生一進大學,朝陽即透過通識教育讓所屬不同專業的學生都能具有共同基礎知能;大二則開始選修跨院系學程;大三大四開始導入USR實踐課程,帶領學生進行社區實作,透過「Learning by Doing」的教學引導,一方面有助於學生實踐所學,另一方面促進地方創生,讓社區透過資源與人才的挹注,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是幫助永續就業的良善循環。

 

回應在地需求,以所學專業解決問題

陳隆昇提到的USR實踐課程,也是朝陽科大近年推動的實作教學模式,各系先看見社區的需求,再進一步結合自身特色協助,創造出各具亮點的計畫。例如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組成農輔團隊深入雲林麥寮,以無毒耕作提升作物品質;銀髮產業管理系打造「幼老共園」照護模式,輔導社區幼兒園轉型,實踐在地老化社會創新;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以智慧商務帶動南投中寮石虎農作品牌發展;而休閒事業管理系則深入社區推動銀髮膳食營養教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朝陽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表示,應用化學系USR團隊多年來研發昆蟲費洛蒙,替代農藥使用,致力維護友善生態環境。在教育部USR推動中心的支持下,朝陽USR會透過培力工作坊,聚焦在地關懷、永續環境、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文化永續等,在社會實踐各面向的永續發展議題上持續前進。

 

USR在地深耕  創造大學、社會與學生三贏

而朝陽工業設計系則協助彰化農民將廢棄葡萄藤枝轉化為多樣文創商品,並推出「枝多少」品牌。李雁隆老師說,透過USR學生團隊的努力,不但減少農業廢棄物焚燒造成空污,為逆轉氣候變遷及推動綠色經濟循環做出貢獻,更獲選第2屆U20國際青年論壇最有影響力獎。

 

從USR傑出的實踐成果,可以看到朝陽科大不僅透過豐沛的教研資源以及跨領域專業師資,培育出具備即戰力的優秀學子,師生也齊心同為社會貢獻心力、攜手在地開創永續友善的環境,在青年培力、地方創生及淨零碳排等議題上,獲得一致肯定。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瀏覽數: